国教学院深入学习“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系列会议精神

更新日期: 2019-12-04   访问次数: 314

为了深入学习教育部2019年颁发的“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系列文件,领悟传达梅校长在第二届本科教育院长论坛上的讲话精神,123日下午,国教学院在5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进行研读、分析和探讨。

会上,陶风华书记根据教育部印发了《关于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黄慧院长重点解读了梅校长在第二届本科教育院长论坛上的讲话精神,把学校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面的期望、要求、奖励政策进行讲解,并且进行总结,提出在一流课程建设中,要集中全院的资源和智慧,鼓励有条件的教师依据五类金课的标准积极准备,认真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和培育工作。熊智伟副院长向大家分享了今年1128第二届本科教育院长论坛上居烽主任的PPT,主要是围绕着20年高等学校课程建设的回顾、一流课程的界定、五类金课建设标准等方面来说明一流课程建设的教学质量要求。学院各系系主任在会上对于五类金课也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以及本系未来课程建设的规划。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一所大学是由一个个专业组成的,而一个个专业又靠一门门课程来支撑,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课程的质量决定了大学的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抓好一流课程建设是当前摆在师大人面前的一大考验。希望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激励下,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开创国教学院在一流课程建设的新业绩。(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