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生返校后教学衔接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0-05-12   访问次数: 436

各学院:

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即将正式开学,安排学生分批错峰返校,逐步恢复线下教学工作。为维护开学前后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现将学生返校后教学衔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线上线下衔接基本原则

1.对于已开展线上教学的公共课,原则上在班级学生全部返校一周后恢复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的专业课,原则上在班级学生全部返校三天后恢复线下教学。

2.对于未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原则上在班级学生全部返校第二天开展线下教学。

3. 对于此前已入选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线上课程、校级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原则上继续实行线上教学或转为混合式教学。

二、线上线下衔接时间安排

返校

时间

校区

学院

返校学生

线上转线下时间

专业课

公共课

511

瑶湖

校区

音乐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戏剧影视方向)专业本科生

514

518

美术学院

本科生

525

瑶湖

校区

所有学院

应届毕业本科生

528

61

529

瑶湖

校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非毕业班本科生

61

65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地理与环境学院

城市建设学院

心理学院

公费师范生院

软件学院

61

瑶湖

校区

教育学院

非毕业班本科生

64

68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学院

政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国语学院

商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财政金融学院

初等教育学院

63

青山湖校区

音乐学院

音乐表演、音乐学、舞蹈学专业本科生

66

610

体育学院

体育表演专业本科生、2016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生

软件学院

2018级、2019级本科生

瑶湖

校区

体育学院

非毕业班本科生

  

注:若班级学生分多批次返校,线上转线下时间以最迟返校批次计算。

三、教学衔接主要工作

1. 已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应准确评价前期线上教学成效,充分了解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问

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前期教学总结、反思和补充完善,尽可能让所有同学达到预期的教学目

标,顺利过渡到常规的课堂教学状态。

2. 未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原则上应在原计划周课时的基础上新增授课时段。新增授课时段由任课老师自

主安排(安排在实验室、学院自有教室、机房等有场地限制的课程,应提前联系管理单位,以确保场地未被占用)。

3. 学院应高度重视首次线下课程教学方案,要求任课教师认真梳理线上学习期间完成的课程教学内容。对于大多数学生没有学好的章节或知识点,应制定学生返校后的补课教学计划,针对在线教学期间讲授深度不够的内容或学生掌握不够深入的内容,采用巩固讲授、重点复习、辅导答疑等多种方式进行再教学。

4. 学院应摸清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的学生情况,安排任课教师提供讲义、PPT等教学资料,并结合课程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的在线辅导。

5. 大一学生晚自习暂定按原安排时间进行,学生不集中到教室自习,改在寝室自主学习。

四、    相关要求

1.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开学返校后的教学衔接,根据通知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好教学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有序进行。

2.课程教学安排调整后,各学院应通过微信群、QQ 群、课程讨论区等方式及时通知学生,并及时报教务处备案。

3.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在教室容量许可的情况下,请任课老师尽量要求学生隔位就座,保持安全距离。

4.请各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教学过程中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正常教学及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教务处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