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联合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更新日期: 2022-06-09   访问次数: 63

67日上午,我校在知行楼第二报告厅召开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联合考查意见反馈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家组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教授,项目管理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英语专业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林正军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建平教授,教育技术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教授等联合考查专家组共21人,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技术学4个师范专业进行意见反馈。校领导黄恩华、梅国平、陈义旺、涂宗财、项国雄、刘俊、舒平贵、周利生、董圣鸿,总会计师童颖华,校党委委员黄保文等出席。会议由朱林生主持。 




朱林生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反馈总体考查情况。联合认证专家组依据国家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通过深度访谈、座谈交流、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文卷审阅、集体评议等方式,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技术学4个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查和客观评价。联合认证专家组认为,我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扛起师范院校本色使命,坚守师范底色、彰显师范特色、干出师范亮色,把培养造就“四有”好老师作为学校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建设一流师范大学。专家组着重肯定了我校注重顶层设计,协同推进教师教育有保障;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师德教育引领有体系;强化学科建设,持续培养卓越教师有支撑;坚持科教融合,改革创新教师教育有路数等四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各专业专家组组长分别反馈本组总体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并分别围绕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教学方法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黄恩华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表示由衷敬意,对专家组对我校师范生专业建设特色和优势的肯定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学校郑重表态,诚恳接受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照清单,切实做到及时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不负专家们的辛勤工作和热忱期望。今后,学校将努力做到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以认证促进建设,以认证促进质量提升;把握新时代师范教育的新要求,加快构建产出导向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三方面进一步加强;注重发挥专业认证的辐射作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黄恩华指出,今年是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课程内容改革、课程设置改革、考试改革,努力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张新民表示,各位专家对江西师范大学在师范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四个专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学校进一步聚焦标准、查漏补缺、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的主线、紧扣专业认证的底线,以毕业要求的达成为核心,认真做好师范生培养的各环节各项工作,希望认证专业真正落实师范认证的初心,做好状态保持工作,以新的理念、新的姿态、新的作为,抢抓机遇,砥砺前行,早日实现奋斗目标,成为江西乃至全国的模范大学。  


反馈会上,四个认证专业负责人依次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