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4+7!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增至40

更新日期: 2022-06-15   访问次数: 45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1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累计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61个,约占学校在招专业总数的85.9%,实现了二级学院全覆盖。其中,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40个,学校18个在招师范类专业全部入选。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正式启动以来,教育部已分三批认定了1176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认定数量占全国各专业布点总数的20%。在这三批次的申报工作中,学校超前谋划、周密部署,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培育、申报、建设一流专业,组织交流指导和评审会,专业建设成绩斐然,充分彰显了学校专业建设的显著成效。

组合作战,成效突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推动“四新”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学校将一流专业质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打出了一套集成效应明显的政策“组合拳”: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顶层设计,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推出“退一进一”、黄红摘牌警示制度、金银铜牌奖励制度等十项举措;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构建“五堂联动”的大思政课长效机制,将立德树人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以“四新”建设为引领,巩固优势专业,升级传统专业、发展新工科、新文科专业,持续优化专业结构;着力开展工程教育、师范类专业等各类专业认证,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系列举措为一流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一个综合、长期、全面的过程,涉及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任重而道远。当前,一流专业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学校将继续按照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锚定一流目标、保持一流状态、争创一流业绩,对标对表,持续深化专业改革,整合优化专业结构,健全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一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动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